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Daniel Ma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682648892225

Daniel Ma :
一講到中港矛盾,現時人們依然很片面地說周街痾屎、雙非、搶佔資源…其實如此種種,都不足以引發群族之間最根本最尖銳的矛盾。大陸最為人所齒冷,所構成破壞力最大、最嚴重的威脅,是香港人即將要面臨的,大陸社會的意識形態和風氣。

我曾經在西安讀過五年書,這五年來,對我來說,是煎熬,是煉獄,是阿修羅道。

我曾因對哲學產生興趣,因為崇拜柏拉圖故思想往往偏向唯心。我只著重精神層面的東西,至於我食用了多少地溝油,吸了多少毒霧,相比起內地的學校、教育和內地社會對我精神的抹殺和荼毒,根本上不值一提。

帶紅領巾、唱少先隊隊歌、睇紅劇、讚頌共產黨,若單單如此,我都不會如此痛恨共產黨。姑且不談論共產黨直接對我做了什麼,關鍵是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這個社會裡的人對我做了什麼!

這五年所發生的事,隻言片語根本不能概況。但能夠簡而言之的是,大陸的教育抹殺我的個性,先說它中學的政治科,硬性逼我接受共產黨所定義的「辯證唯物主義」,還有不倫不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錯漏百出,自相矛盾的「相對主義」。居然逼我從哲學的高度去肯定共產黨執政的必然性和三個代表的科學性!這是什麼九唔搭八,不知所謂的東西?哲學明明是「知者不言」的,何來共產黨又能對哲學產生定義,而我又必須去接受?

當我對這些理論產生質疑,並在學校發表演講之後,一位女教師旋即對我展開人身攻擊。她說我不應該說這些東西,不應該對共產黨的思想和政策指手畫腳,因為我「沒有這個資歷」,說我沒有資歷去思考這個社會!然後將扣上我「偏激」的帽子。

這就算了,但當我在面對社會不公而發聲的時候,當我責備共產黨的時候,或者在我對大陸的應試教育加以批評的時候,甚至我什麼也不做,我自己去讀書,自己去研究、探索真理而與當地的應試模式背道而馳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大陸人都對我指指點點,惡言相向!侮辱,誹謗,扭曲,千夫指。甚至乎我替他們發聲之後,他們倒調轉頭來辱罵我,kick我一腳,參我一本,乃至對我動粗。如此地冷漠無情!如此地愚昧無知!如此地野蠻霸道!他們到底是什麼東西!這是中國人的本性嗎?

最令我氣憤的是,他們已經被扭曲了的思維。和我完全不對調子,我一聽到他們的一句腦殘的說話,我身體就起了反應,從皮膚的骨骼都感到難受!

我在內地,開始那幾年還受到內地人的羨妒和仰慕。但隨著「強國崛起」,我在那裡非但沒有感受到絲毫好客之道,相反香港人這個身份的尊嚴在那兒倍受踐踏和蹂躪!他們由以往的自卑頃刻變得無比自大!無比霸道!社會上逐漸風行一種極為狹隘的「泛大陸人主義」群族主義。對任何東西都毫不包容!必須要我講普通話!必須要我寫殘體字!寫繁體字,甚至我幫他們捍衛陝西當地的方言,我也變成了大逆不道,天下間哪有這樣的道理?

洗腦真的很可怕!當一個社會形成一種風氣的時候,出於淤泥而不染那是絕對是不可能的!我的一些近親在那個社會裡面,也變得極其功利,變得極度市儈,變得不近人情,變得非常計算!很多內地人在那個資訊封閉的社會裡面,對國家,對時事一昧靠道聽途說,一昧靠鳩吹,民風浮躁,自以為是。孔慶東當時評論香港人是狗也是出於這樣的心態,佢根本就噏啲佢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為的只是譁眾取寵,或是發洩政治情緒。我也在那兒沾染了不少惡習和被灌輸了很多extremely distorted value,失去了很多人生信仰。惟返嚟香港呢兩年先至令我變得正常返!

作為中國人,就一定要講普通話、寫殘體字,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一黨專政的話。那我寧願不做中國人!
總之,我在西安的經歷讓我逐漸深刻地認識到,大陸人那些沒有精神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根本不是人,而我,更加不是中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