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歲寒山人 - 中產夢魘症候群

原文【FB】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8%87%AA%E6%B2%BB%E9%81%8B%E5%8B%95-%E9%BE%8D%E7%8D%85%E9%A6%99%E6%B8%AF%E6%97%97/%E9%A6%99%E6%B8%AF%E8%87%AA%E6%B2%BB%E9%81%8B%E5%8B%95%E8%A9%95%E8%AB%96%E6%96%87%E7%AB%A0-%E6%AD%B2%E5%AF%92%E5%B1%B1%E4%BA%BA-%E4%B8%AD%E7%94%A2%E5%A4%A2%E9%AD%98%E7%97%87%E5%80%99%E7%BE%A4/424035014346634


[香港自治運動評論文章] 歲寒山人 - 中產夢魘症候群


by 香港自治運動 - 龍獅香港旗 on Monday, February 11, 2013 at 1:47pm ·
中產夢魘症候群

近日某報章專題報道,指出所謂中產,說罷了其實是受壓搾的一群(Squeezed Middle)。雖然看似生活較常人富足,但風光背後,承受巨大財政壓力之餘,同時又面對通貨膨脹和薪金停滯等公共問題,惶惶不可終日。Squeezed Middle更獲選為權威《牛津英文字典》二零一一年年度詞彙,過往誘人的中產夢,霎時間如無間地獄,五味紛陳,成住壞空,人生歷練,莫過於此。

雖云中產喻為社會穩定基石,究竟面對目下公義不彰的陰霾前景,中產燥動往往動搖一國之本,甚至推動社會變革或一地政府倒台。不同於毛式農民革命,中產訴求多少帶點理論基礎,如租金暴漲成因、教學語言利弊、福利主義禍害等,這亦是為政者所懼怕。回首香江,過去十年間,中產向上攀不成,反之下流無以復加,M型社會逐漸形成,「月光中產」更時有所聞,社會不靖,為何如此?

當快樂離中產越來越遠,那惹人羨慕的所謂中產生活,誰再願意追逐夢鄉,淺嚐中產知味?追名逐利乃人天性,但犧牲人性、公義、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而換取名利,更為摧毀中產引以為傲的節操。雖家住半山鳥瞰俗世繁華、笑駡販夫走卒營營役役,終也敵不過歷史洪流洗刷和吞噬。吾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自詡一地砥柱之徒,竟漠視鵲巢鳩占、家園被毀,中產名號也不過是一具臭皮囊,徒惹欺世盜名之罵名矣。

一家之共業,禍福由人。社會之共業,遺禍無窮。任誰也不願下一代,終日活於惶恐、苦難、災劫、輪廻之中。今日眾人作的業,便成明天受的果。請自詡中產之徒,不要訴說他人破壞社會安寧,自我沉醉看似舒適迷人夢鄉,畢竟他日港破家亡,處處赤色景況,也不過是眾人共業的果報。是誰面對蠻夷入侵,敢怒而不敢言?或許只有天知曉。


歲寒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