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高慧然 : 你爽,所以我不爽 

原文【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3566275/art/20130222/18172570?fb_action_ids=10151316743992291&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10151316743992291%22%3A247342412069703%7D&action_type_map=%7B%2210151316743992291%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2013年02月22日

你爽,所以我不爽 

20,806
調查報告證實,社交網絡令相當大比數的人不爽。很多人在網上喜歡「報喜不報憂」,於是,一進入網絡世界,放眼望去,每個人似乎都春風得意,或事業前途一片光明,或愛情命運一帆風順。更令人氣結的是,這一切,似乎得來全不費工夫,當事人全然不提過程的艱辛、付出的努力,只熱衷於把結果放到大太陽下曝曬。上網越多,窺視別人的幸福越久,角落裏那個偷窺者心理便越不平衡,心情越沮喪,快樂指數越低。你爽,所以我不爽。
原來,快樂的秘訣不是自己有多快樂,而是自己跟別人相比,有多快樂。當所有的人都貌似比自己快樂,則自己無論多麼快樂,都不爽。相反亦然,一個第一次失戀的人,在網絡遇到一個第十次失戀的人,破裂的心臟碎片馬上自動聚攏,癒合了一角。
我在大陸見到的絕大多數大陸人都挺好,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不少大陸人到了香港就變了一副嘴臉,以大爺自居,佔了你便宜還賣乖呢?看了上面的調查報告我明白了,那是因為他們心中不爽。在大陸的時候,大家都被毒霧籠罩,都被剝削人權自由,我不爽你不爽大家「平等地」不爽,也就無所謂不爽。可是到了香港,看到香港人享受着比他們多一點點的自由民主,吃着安全的食品喝着沒毒的牛奶,就不爽了。他們不寄望大陸變成香港,但求香港被同化成大陸,那就大家都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