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吳大澂 : 金融計時核彈

原文【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07/18158430

2013年02月07日

金融計時核彈

12,059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當時身任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的保恩(Brooksley Born),眼見衍生工具市場(Over the counter derivatives)快速膨脹,於是去信美國政府要求賦予CFTC權力監管此市場。但文件一出即大受銀行業反對,而此要求最終在當時的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財長魯賓(Robert Rubin)、副財長森馬斯(Larry Summers)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利維(Arthur Levitt)──美國的金融四巨頭──反對下胎死腹中,保恩亦於一九九九年受壓下黯然下台,監管一事從此不了了之。諷刺的是,正當金融業及美國金融四巨頭大力反對CFTC監管衍生工具之際,對沖基金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LTCM)用五十億美元資本借超過一千億炒賣價值一萬億美元之衍生工具,最終於一九九八年因俄羅斯債務違約而爆煲。眼見LTCM倒閉將影響與其做衍生工具交易之金融機構,美國政府最終出手打救LTCM。

銀行買賣衍生工具,收入可觀,當然不願受CFTC監管。而當時的美國金融四巨頭竟聯手反對,則可見美國銀行業對美國政壇之巨大影響力。LTCM爆煲後,美國政府並無吸取教訓立例監管衍生工具市場,但出手打救LTCM,反使金融機構從此有恃無恐,蓋因炒爆例必有美國政府打救也。美國放棄監管衍生工具市場並打救亂炒衍生工具之基金,終於種下二○○八年次按市場泡沫爆破、金融制度幾近崩潰之禍根。

歐美大銀行,甚至大型保險商AIG等,原來都涉足衍生工具,互買互賣,從中賺取差價及佣金。二○○六年美國房價向下,引發次按市場泡沫爆破,而根據次按市場定價之衍生工具,其價格開始大幅波動。

AIG於樓價仍上升時,藉其高債務評級,瘋狂開出房價不會下跌之衍生工具合約,次按爆破後損失慘重。與當年LTCM一樣,美國政府最終打救AIG,並將其國有化。傳媒事後發現,美國政府動用一千七百億美元注資打救AIG,初款的八百五十億,大部份竟然是賠給予AIG做衍生工具買賣之其他美國大銀行,當中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美林(Merrill Lynch)、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及花旗銀行(Citigroup)。而美林最終被美國銀行賤價收購,正是由於美林賭輸衍生工具,無法還債所至。

多間瀕臨倒閉的大銀行當中,只有雷曼(Lehman Brothers)美國政府任其倒閉,此舉將整個已變成賭業之銀行體系,推向崩潰邊緣。

原來雷曼當時與其他大銀行一樣,賣出大量衍生工具予多間金融機構,此等機構就將其部份資產交予雷曼作為抵押。之後雷曼透過會計手段,將他人之抵押當作自身資產,然後用此等資產做抵押,再與其他金融機構做買賣。隨後美國政府拒絕打救,雷曼宣告破產,當初與雷曼做交易之機構立即喪失抵押品,損失慘重。而後來與其做買賣之機構,手上之抵押,原來亦只是海市蜃樓,毫無價值。當時整個金融業已因美國房價下跌而損失慘重,雷曼一爆,整個資金鏈其中一環着火,立即火燒連環船,各金融機構手上資產越燒越少。而上市之金融機構,其股價亦直線下跌。美國及歐洲金融業,資金周轉不靈,幾近崩潰。最終美國推行大型量化寬鬆拯救金融業,隨後之事,大家都知之甚詳,不再重複。(明續)

吳大澂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