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癸巳年劉皇叔車公靈籤釋義:大難臨頭

原文【輔仁媒體】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2/11/31085


癸巳年劉皇叔車公靈籤釋義:大難臨頭

 | 分類: 中華文化,政治,最新文章綜覽,遊戲文章 | 
(photo via cc Wikimedia Commons user Chong Fat)

癸巳年初二,我國新界士紳劉皇叔卜於沙田車公,得九十五,下籤也。籤詩云:「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盧,莫非不第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卜人釋之:「審時度世,回應市民訴求,才能做到政通人和。」言之無物之萬能key 也,獨內膠外閉之人所信,故曰:調理農務!

觀乎籤文,其理安在?在乎今世也。
駟馬高車者,大戶之車也。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曰:「做的個五花誥夫人,駟馬高車錦繡裀。」尤同今世之法拉利也。古道無高鐵,陸行馬,水泛舟。故遠途者,非舟即馬。高車出道,非上官,則巨賈。「皇皇者華」,「載馳載驅」,止於周愛,諏、謀、度、詢也。
港英之時,雖政亂而經通。淪陷以後,歷風暴、沙士、海嘯仍不死,根基穩固也。富於南海,四小龍並稱,龍獅在天,富甲也。
但「今朝赤腳返回盧」。何解?「赤腳」者,貧也。盧,通「廬」,陋舍也。《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上>云:「餘二十畮以為廬舍。」雖草廬出卧龍,但非人皆卧龍也;我朝亦有名成龍而實成蟲者。駟馬遇劫,高車遭難,風浪高急,山川險阻,墜馬一時,僅「亢龍有悔」。然昔宮竟成廬也。是故非陰陽相交,乃陰陽失衡,大災也。路劫還鄉,竟見田宅圮裂,哀哉!鄉亡矣,不得調理農務也!

問災之所成?籤詩無語,我文有話。非山崩地裂也,乃禮崩樂壞。仁義不彰,禮智不行,性偽不分,兼愛不修,大道不見。偽乎慈祥愷惻,性本暴厲恣睢,騙術之低劣者,民豈內膠者乎?故家宅土賊奪,驛道共匪斷,胡虜犯嶺南,貨無均輸,財不平準,驢啼踏崖岸而墮落也。
「莫非不第人還井」,難也。「莫非」,或作「無不」,或作「難道」。非問也,故後者不通文理,當作「無不」。不第,不登科及第,名落孫山也。井,鄉井也。不及第,故還鄉而棄經書,齊調理農務。

《新唐書》<卷四十四.選舉志上>曰:「凡秀才,試方略策五道,以文理通粗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凡四第為及第。」今無科舉,高考會考亦廢,立文憑試;不第,科未達5、5*或5**也。豈指今世學子不操文理乎?此解不通。或謂禮教制度之敗壞,不盡其才。今世奸商管理,文史哲為鄙,數理化為卑,工藝樂為恥,人人懷才不遇,箇箇有志難酬,唯回家調理農務,教育商品化而單一化之罪也。
或觀乎文治,則謂用人不當。剛愎自用,雖荊國公仍敗。嚚張拔扈,雖文忠公仍失。何況土共之王,才疏德薄,狼狽為奸。傲世輕才,用人唯親;司局心性,若水下流。凡才德兼備之士,皆難屈於政總之小門,且難取信於土共皇帝,故不第而還鄉,又調理農務。

「亦似經營乏本歸」,其理甚明。經營者,今謂商也,古語則作計劃。《書經》<召誥>:「卜宅,厥既得卜,則經營。」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詔謂將軍拂絹素,意匠慘澹經營中。」或承上句文治禮教之議,言其計策失於所投甚多,而所得甚少。但「亦」即指兩句平行,故無前後推論之意,此解不通。或曰經營言江山社稷之策劃,藥石亂投而不奏效;但今世之土共,出力而不足,竟曰本不回,無齒乎?當解作經濟也。今世之香港,北人南犯,搶奪資源,土豪順勢屯貨加租,建豪宅商廈,迎北來之炒風。成本急升,轉盈為虧,小商入不敷支,關門大吉。非需求不足,乃供應不足。需多而供少,供應拉扯之通脹也,價高而量低,怪哉。唯今之計,返鄉調理農務秋花系也。

詮釋者,察原文詞章,考現況義理,上也。萬能key者,下也。下籤,下也,豈曰「善哉」?貴為新界之皇者,皇叔當慎之,免遭新界鄉紳打救。
黃土竟成赤土;昔駟馬高車,今布衣韋帶,罪在土共朝延。北蝗犯境而屈膝,無齒也。土豪合共匪而賊我國,仁義安在?文教禮治不行,用人不當,奸臣當道,小人為皇;成本上漲,小資倒閉,貨流不通,故御高車而墜馬,駕龍船而溺水。
今小人在朝,而君子在野。小人拜相,仍可上奏;小人為皇,則當高呼「小你」,大興仁義之師打救之,以救香港出大難。人禍非命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