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高慧然 : 台灣這樣的好地方

原文【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AB%98%E6%85%A7%E7%84%B6/art/20130228/18178923

2013年02月28日

台灣這樣的好地方

23,506
復活節長假期,打算跟家人去台灣玩。在網上訂酒店,遇到了一些技術問題。於是撥了個電話去酒店,原意是問清楚步驟。誰知,酒店方面要了我的姓名和電話後,馬上告訴我,房間已經預訂好了,會替我們留着,入住時付款即可。
我們三個人去,訂的是溫泉酒店的套房,睡房分設於上下兩層,價錢不太便宜。可是,一個陌生電話,酒店就把房間預留出來了,毫不設防,絕對信賴,令人感動之餘也有些替台灣人擔心,若是有人有心戲弄怎麼辦?
可這,正是我愛台灣的原因。一個地方,它首先展示給陌生人的便是它毫不設防的信賴和近乎愚勇的天真。被日本人統治過的台灣,保留了傳統中華文化最美好的一些特質:信用、承諾。這些早已在繁殖了最多中國人的國度裏湮滅良久的東西。
在網絡訂酒店,一般需全數繳付,或預付訂金。付了錢就心安理得了。這一次,不付分毫卻預訂了酒店,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對方信賴我,我怎麼敢辜負呢?於是,一個人跟一個地方之間建立起奇妙的關係,尚未邂逅,已經開始了思念和牽掛……真是甜絲絲的折磨啊。
所以李安可以兩次獲得奧斯卡獎,因為李安生於台灣,生於一個鼓勵人天真,鼓勵人懷揣夢想的地方。所幸,世上仍有台灣這樣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