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旺角失守是港人遭滅頂的預示

原文【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07/18158429


2013年02月07日

旺角失守是港人遭滅頂的預示

22,856
瓊華中心大業主日前通知所有租戶在七月前終止租約,商場翻新後擬租予名牌旗艦店,或主攻自由行市場的品牌。我不太常逛瓊華,只有換季時才會去轉一圈,順道會到潮流特區、Chicの堡、太子的聯合廣場選購服飾。
上述幾個商場本都是大型多層式商場的格局,為了降低出租門檻,分成一間間櫛比的小商店。店小,租金不貴,賣的都是潮流服飾的仿製品,價格相宜,除了惠及所謂MK和潮童外,也照顧了我這種討厭名牌的人。
我較為常去「信和」購買電視遊戲和動漫商品,那裏有着最多回憶。中學時喜歡去看時款球鞋和日本歌星的商品,也會三五成群地跟同學去「好景」──即是門前有個瘦弱阿叔,像電子念佛機一樣絮絮念着「四樓有四仔」的那個商場,搜購一些人體生物學的課外影像教材。
那時候的旺角,沒有自由行和手拉車,更不聞有大聲吆喝和遍地「黃金」。街上十居其九都是本地人。大陸和各地的旅客,都只愛到女人街和廟街看看那些made in China的玩意,大家相安無事,沒有「中港兩地的深層次矛盾」。金舖名店,只會集中在彌敦道,數目沒有現在的誇張。那個時空的旺角主要做本地人生意,是屬於香港人的旺角。現在瓊華宣佈轉型,令我驀地慨嘆,真箇人事全非。從前西洋菜南街的風貌,我忘記了,皆因近幾年來的特色小店,已被大品牌取而代之了。
近日爆發的奶粉荒,左丁山引述家庭醫生的權威觀點,指每個牌子的成份都一樣。奶粉貨源緊絀的原因,是家長集中購買兩三隻名牌引致。字裏行間全然不提走私客滋擾港人生活和自由行改變了香港的營商生態,將嚴重的政治問題簡化為消費恐慌,還將責任全塞到港媽身上,訕笑她們是患了奶粉焦慮症:「甲乙牌子沒有,可以轉食丙丁牌子啊。」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實情卻是「信他一成,雙目失明。」中學時讀過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傳》,文章批評中國人得過且過的缺點,端的一針見血。
M和F牌子不是差不多嗎?何必太焦慮呢;同理。瓊華和潮特,信和與皆旺不是差不多嗎?何必太認真呢。可是,今日瓊華要收回業權,明日就會陸續到其他商場。聞說旺角電腦中心也已經暗中易手(幸好現在仍可查冊),相信也難逃瓊華的命運。不久的將來,恐怕整個旺角只會剩下電器、化妝品、金飾、名牌店等「四大產業」。旺角易名為「旺角商業城」,劃為自由行消費特區。
凡來自大陸,操捲舌普通話自動獲七五折優待。香港人到這時才懂情何以堪,實太遲了。旺角失守、奶粉荒、牛肉荒,是港人遭滅頂的預示,半點不能鬆懈。而那位涼薄作家,姓氏應改為「差不多」。

葉政淳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